引擎圖20522.jpg

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個疑問,為什麼現在主流的車款都要使用所謂的渦輪增壓引擎?而改裝為什麼都是以渦輪引擎為主?
以EXE Tuning過去調教的數值來看

輪增壓引擎的車款經過電腦調教後,原先的動力數值可以增加15-50%,反觀自然進氣的車款經過調教後,動力數值也僅能增加8-10%。而這樣的差距對於一般小排氣量的自然進氣車款,CP值非常有限!

舉例來說Mazda 3、Altis等車經過電腦調教,馬力最多增加14-16匹上下,對整體而言非常無感,當然如果是調教如Mustang 5.0這種大排氣量的車款,10%的增加等於增加近50匹馬力,相對感受比增加十幾匹來的多很多,感受上也會不一樣。

20170509_112451.jpg
目前來說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車款已經越來越少,究竟渦輪增壓引擎是什麼;優勢又是什麼?


這裡就要說到每個引擎就像一個幫浦,負責吸氣和進氣。
優勢來說自然進氣引擎效率頂多只有70%,而現在的渦輪增壓引擎效率可以到100%甚至超過100%。渦輪增壓引擎能多灌空氣進去,藉而提升其效能,舉例來說:2000C.C的渦輪增壓引擎就能有4000C.C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。至於渦輪是怎麼進氣的:渦輪利用有增壓的葉片(例如911 TURBO有可變葉片技術更能控制要增壓多少),靠廢氣推動葉片,增壓使得空氣壓縮,獲得更大的空氣量。

20170908_181417.jpg
渦輪增壓引擎的原理就是能重複再利用廢氣,進而達到增加進氣的功能

一般來說,渦輪增壓會分成兩顆,一顆負責「熱」的部分主要用途在於排氣;另一顆負責「冷」的部分,則是用在吸氣。而兩顆中間會有一個芯來做連結,連結的芯兩端則分別有葉片,其中葉片比較大且亮的是上面提及負責「熱」的部分;另一邊則是「冷」的部分。

DSC_1258.jpg

渦輪中進氣的流速以及進氣的溫度,也會同步影響效能及耐用度,畢竟改裝是一體性的,所以Intercooler的是否有改裝,相對的進氣量大小、流速也會影響渦輪增壓效率。

如果今天是有打算寫電腦,但沒有升級Intercooler,電腦為了保護渦輪系統,防止過熱而導致耐用度降低,就會限制輸出。調整上就無法達成最大的效能。

而當換上intercooler後,電腦會自動調整為最適條件,給予更大的動力輸出。
當周邊的硬體升級時,intercooler以及downpipe直接影響了渦輪效能,而當硬體升級後,便直接提升了引擎輸出動力。

在升級了硬體之後,EXE Tuning的邏輯性電腦,便會直接給予最大效能,這才是邏輯性電腦改裝最強大的地方。
Intercooler介紹請見:點擊前往

20170908_181443.jpg 
這裡也順便小科普一下,什麼叫做雙渦流Twin Turbo:
雙渦流就是引擎排氣給渦輪的時候,管徑變成有兩個孔,相對啟動增壓速度會加快,舉例來說,四汽缸引擎是4個缸進1個孔;變成雙渦流的情況下就是4個缸進2個孔(畢竟引擎運作時,不一定每一缸都會一起做動) 。

搭配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,最常聽到就是所謂的Turbo Lag以及Spooling,而這兩種情況,大多數人比較難以搞懂,但這是由不同的情況產生,相對應給予的修正也就不一樣。

一.    Turbo Lag是什麼?怎麼造成的?
Turbo Lag即是等待渦輪增壓的時間。
渦輪需要廢氣去推動葉片,而一開始因為轉數不足而導致廢氣無法推動葉片,中間在等待轉數上來將廢氣推動葉片的時間,此段時間就叫做Turbo Lag(等待渦輪增壓的時間) 。所以增壓值設定的越大,重新等待渦輪增壓的時間也就越長。

二.    Spooling
Spooling則是渦輪增壓在啟動的過程,這段時間就叫做Spooling。
用比較簡單的說法就是,當車輛停止,後續將油門大腳踩下去後,不會馬上有動力,這段時間就稱為Spooling。所以渦輪越大(渦輪大並非增壓值大),Spooling(開始增壓的時間)就越長。

有增壓當然也需要洩壓,而渦輪要洩壓靠的就是所謂的「洩壓閥」。
為什麼需要洩壓閥,因為引擎有節氣門,渦輪增壓後的空氣會經過節氣門,而油門放掉時節氣門關閉,但在管路裡還會有一堆增壓過的空氣沒地方跑,若未將空氣洩掉,有可能發生增壓管破掉、節氣門壞掉等現象,所以需要一個洩壓閥把壓力洩掉。

20170821_101156.jpg 
洩壓閥主要分成內洩和外洩
內洩的部分:
原廠多數配置屬於內洩,原理是將其空氣灌回去進氣管,而此舉也會穩定動力效能,畢竟內洩的方式可以讓空氣壓力持續保持,不使其降下來。
外洩的部分:
讓增壓後的空氣排到外面去,基本上只是為了聲音,對效能來說沒有什麼幫助,且會引起反效果,除非壓力非常非常的大,才有必要外洩,通常這都是改裝非常大型的改裝渦輪才有需要。

S__104087568.jpg
洩壓閥的開啟及關閉:
最早期的洩壓閥是利用負壓打開時,油門放掉,使引擎產生負壓,利用此股負壓讓洩壓閥打開。
而現在的原廠洩壓閥,已經改由電腦控制開和關的時間,所以對洩壓閥進行修正控制,EXE Tuning改寫電腦控制要改變洩壓閥開和關的時間,因為增壓值變高,需要開和關的邏輯也會不同,而主要改寫增壓值的控制地方就是Wastegate。

原廠設定中,洩壓閥在比較新的車款甚至會影響到油門踩踏的感覺,而控制渦輪增壓多少不是單純只有Wastegate和洩壓閥,甚至還有利用節氣門以及VCT(可變汽門技術)可以一起控制增壓(比較精準的控制方法) 。另外增壓不是越大越好,最差的情況就是直接失控,導致引擎損壞。

DSC_1227.jpg
每台車的渦輪增壓理想工作範圍都不同,EXE Tuning在改寫邏輯時,會以維持引擎運轉最理想範圍內去進行改寫,使其引擎處於安全範圍內,不會為了動力而犧牲其引擎的平衡性及順暢度,而耐久度也完全不受影響。像是渦輪的葉片轉數太快,很容易導致渦輪損壞(此舉就算換比較好的葉片影響也有限),與其這樣不如換更大顆的渦輪。


S__104087567.jpg 
渦輪是怎麼樣運作的?
渦輪透過廢氣讓葉片推動,而渦輪上面的Wastegate,位置是裝在渦輪增壓裡面;排氣葉片的那一邊,控制渦輪增壓轉動的速度,相對應等於控制你增壓多少。閥門關起來之後,成為密閉的空間開始增壓,當打開後成為開放空間開始洩壓,電腦也是利用此閥門來控制運作的速度也就是增壓多少(這部分就是改寫電腦邏輯主要負責的地方,但改寫邏輯如果只單純控制Wastegate,沒有針對其他地方去同步搭配,引擎非常容易出問題)。
S__104087570.jpg 
排氣方面,如果排氣管排氣速度不足,會讓閥門控制變得不順,反而影響渦輪增壓運作,也就是如上篇所說Downpipe方面的改裝,也就是越通越好(有其極限值)
Downpipe介紹請見:點擊前往

結論:
渦輪的調教,很複雜,太多大地方小細節要顧到
EXE Tuning在寫電腦邏輯時,不會只針對Wastegate去控制,而是針對Wastegate、洩壓閥、節氣門、可變汽門都會一併去做邏輯調整,只要會影響到渦輪增壓的地方,改寫的邏輯都會全面進去修正控制。

20170821_101132.jpg 
相反坊間改寫電腦,多數只將Wastegate改寫參數,沒有完整的邏輯運算及控制能力,其他細節部分都沒有辦法一併修正控制,也不會考慮其渦輪及引擎的安全工作範圍,使其引擎耐用度較低,也有部分人是將Wastegate寫成全油門的時候,讓渦輪100%在增壓,這樣寫死也容易發生危險,更別提引擎容易損壞所以在對應改裝時,若將增壓值增大或是把渦輪加大,其他對應的地方也都要一起調整,改裝記得一個要點,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而選擇EXE Tuning,改寫電腦方面會將所有的細節同步雲行修正控制,並考慮渦輪增壓的工作安全範圍內,讓渦輪的改裝不僅具有效能重點是順暢好開,更能保持其引擎耐久度。
擷取.PNG 
也因為EXE Tuning是給予ECU更聰明的運算跟判斷,會自我修正調整找出引擎最大的動態平衡,發揮出引擎最大的效能。
也就是說EXE Tuning靠著更聰明的運算邏輯,不會有Turbo Lag、Spooling不夠快、點火效率不準確,簡單的說,EXE Tuning讓ECU變得更聰明,能適應新的硬體以及不同引擎狀態,讓引擎維持在最佳動態平衡,並發揮出最大效能。


另外改裝是一體性的,並不是改寫ECU就能達到最大效率和更大的動力,與渦輪相關的Intercooler、Downpipe通通都是改裝重點(這對於渦輪引擎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改裝配備),再配上EXE Tuning的邏輯改寫,才能擁有更平衡、更有效率甚至更大的動力。

祝大家改(車)的愉快,沒有負擔,花錢享受而非繳學費!

如需瞭解您的車款,請與我們聯繫。
Line@ line.me/R/ti/p/%40ock8178u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E Tu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