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你體驗前所未有的駕馭樂趣

追求引擎的最大效能

享受極致的動態表現

用科學的角度帶你進入新的領域

這就是 材料科學 與 引擎工程 完美的結合

許多車主為了追求自身車子更高的馬力以及更順暢的引擎運轉,會找許多坊間改裝車子硬體,例如傳動怎麼改?汽缸怎麼改?用什麼輪胎?中冷跟排氣管等等改了什麼?難道真的換個零件或者改裝套件上去就叫改車了嗎?為車子改裝無非是希望車子更好,在追求馬力的同時車子整體動態平衡更優就更穩定!

但大家往往忽略了一點,當你改裝車子的硬體的同時,汽車的大腦是否有將各個零件的效能發揮出原本該有的表現呢?這時候車子的ECU調教就非常重要,要讓其擁有更大範圍的運算邏輯,並將車子整體的動態表現達到平衡,這樣才叫做完整的改裝。

而為何同樣的引擎,在經過 Tuning 後能提升效能那麼多?首先,因為各國氣候條件不同、油品不同、用車環境、駕駛習慣的不同,各國法規、環保、產品區域分級,並且還需要在保固期內不故障,等眾多考量及環境應對能力,所以原廠設定有許多限制,降低引擎的風險安全值。各家廠牌及各個車款設定條件不一樣,最少都有20%以上的安全值,有些甚至達到40%都有。

一般傳統改寫電腦的方式,多半是針對增壓值、供油、點火...等參數的調整,在設定這些參數的同時,只是在強迫引擎去達到所設定的目標值,換句話說,這是被動的提供設定條件,而非提供範圍更大且更精密的運算邏輯。然而,現在的車載電腦 (ECU) 都相當精密也非常聰明,會不斷的偵測引擎狀態調整引擎的動態,也會遵循原廠所撰寫好的邏輯去運行引擎,所以不管你硬體再怎麼改,只要沒有重新撰寫新的邏輯,都無法完全發揮效果,反而因為你所改裝的硬體,導致引擎運行更不順暢,甚至讓 ECU 做出錯誤的判斷,導致出現引擎毀損的情形發生。

所以,過去的參數調整式的改寫 ECU,已經是不符合現行電腦 (ECU) 的運作狀態。EXE Tuning 採用最新的 ECU 運算邏輯的撰寫方式,才能符合現在精密且聰明的 ECU 。想像一下,拿修改3310的方式去修改現在智慧型手機的程式這樣的邏輯會通嗎?

58419341_1793946110751556_6391022683475148800_o.jpg

透過 EXE Tuning 可以給予 ECU 新的邏輯,會自動學習偵測適應,找到目前車輛引擎動態的最大平衡,所以每輛車的最終結果,會依據每輛車子硬體的狀態,而有所不同,也會依據引擎狀態、氣溫、濕度、海拔高度、大氣壓力及油品狀態調整輸出最大值。所以 超連結: EXE Tuning 給予的數據為可獲取的最小值及最大值,做為參考依據。

從以下圖可以明顯看到,若只是給予特定參數的 ECU 調教方式,是無法適應及應付其他改裝的引擎動態效能,ECU 更是無法自動學習適應,反而引擎動態失去了平衡,變成非常地不穩定,駕駛感受非常的不順暢且奇怪而難以控制。

1.jpg

為了改善,首先,我們給 ECU 新的邏輯,或者說,可以提供 ECU 更多更細緻與範圍更大的 MAP,讓現有原車上的行車電腦 ECU 有更多的邏輯運算能力,發揮這台車真正的性能及效能。所以重新給予行車電腦 ECU 更多更大範圍的 MAP,讓它重新學習調整,適應新的引擎動態效能之後,才能發揮更大的效果出來。

擷取.PNG

在經過 EXE Tuning 重新編寫新的 ECU 邏輯之後,ECU 開始學習適應新的引擎動態,讓引擎的動態表現成平穩且順暢的動力輸出曲線。從上下兩張圖就可以看出落差有多大。

3.jpg

既然要在原廠的 ECU 基礎之上,增加更多的運算邏輯,就必須先將原廠 ECU 裡的數據完整的讀取出來,例如:渦輪起始轉速、節氣門開啟角度、進排氣正時、進排氣洩壓作動、每一缸的點火狀態及供油狀態、空氣流量、引擎運作動態與引擎所有感應訊號、每一個零件詳細作動...等,綜合以上所得出的引擎完整動態與所有的數據,再加以分析。最後,再將我們準備好的,新的邏輯增加進去。

41977894_1605065276306308_2020706255055618048_o.jpg

當我們給予行車電腦 ECU 更多且更大範圍的運算邏輯之後,只需要運轉及行駛一段時間之後(基本上需要2~3天),就會自己去適應新的硬體所帶來新的引擎動態,而不需要再重新設定什麼參數的問題。(比如說更換 Intercooler、Downpipe、Wastegate、Blow off、Coil.....等),除非要關閉相對應的功能顯示才需要再次更改。當然,如果你是更換加大的渦輪,完全改變引擎運作狀態,就必須重新撰寫 ECU 的運算邏輯。

47684229_1675528285926673_4694379166965956608_o.jpg

不同的動作條件,都需要有可以相對應的運算邏輯,才能順利作動,而每一個運算邏輯都必須有相對應的安全機制,而非只是一個設定目標。因為,當目標值找不到可對應的邏輯時,就會無法達到動態平衡。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油門踩下時,遲滯了一下,然後動力突然湧出,產生瞬間貼背感,但立即後繼無力,動力無法及時反應,也無法產生線性且持續性的輸出。從底部瞬間躍升到最高點,會瞬間產生貼背感,但後繼無力(如紅色線頭所示),無法產生持續性的平順動力輸出。

2.jpg

因此,從完整讀取到解讀核對所有數據,最後完整編程並寫入,每個數據每個細節,都是決定引擎運轉能否達到動態平衡的關鍵。

若想將EXE Tunning後的效果發揮到最大,並且達到真正的順暢呢?

Line A 為原廠 ECU 曲線,其他 3 條線條為 EXE Tuning 撰寫後的 ECU,在馬力機上所呈現的引擎動態效能更強,更為順暢,動力更大。

EXE Tuning 改裝之後,最大扭力在 2994 RPM 暴增為 56.7 kg-m 最大馬力在 5071 RPM 暴增為 294.68WHP,而且在 6000 RPM還有 275 WHP 之譜。而原廠的 ECU 在 6000 RPM 卻只有大約 230 WHP 而已,相差了將近 45 WHP,是不是很不可思議?

4.jpg

原廠的引擎在經過 EXE Tuning 對原廠的 ECU 電腦重新編程之後大幅度增加引擎輸出效能,引擎動態效能更是大幅度提升,在不更動任何硬體的情況下,能夠得到這樣大幅度的成長,效果令人震驚。

5.jpg

坊間也有許多人打著修改汽車電腦,或者外插晶片等等的方式述說自家產品可以更改 ECU 的運算邏輯,但是那些大多可以說只是給ECU強加一些無用的外掛程式強迫其表現而已,這樣不僅效果不佳嚴重甚至可能非常傷車!

而修改ECU又分參數調整式及ECU邏輯撰寫編程方式,這兩者間有何不同?

簡單舉例,當你設定增壓參數為 2.0 BAR 的情況下好了,油門一直踩的很爽的同時,還要兼看水溫有沒有過高,油溫是否超標、還是排氣溫度太高....等,由基本參考數據去觀察引擎是否安全,還是會損毀。這樣牽一髮而動全身精密的汽車工程,你真的認為只要外掛一個程式或者加裝什麼就能解決嗎?

41808227_1605065176306318_8798085328687595520_o.jpg

而邏輯撰寫編程的 ECU,完全沒這個問題,當你更改並增加增壓運算邏輯最大為 2.5 BAR 好了,ECU 會不斷偵測分析從所有SENSOR傳回來的數據,來分析判斷現在的引擎狀態是否能增壓到2.5BAR,如過電腦判斷不行,就可能只會增壓到 2.0 BAR,如果電腦偵測後判斷所有引擎硬體條件運行良好,就會直接採用2.5BAR的邏輯去運行引擎動態輸出。這時候引擎的硬體效能就非常的重要了,決定引擎的最大效能及最大平衡。所以 EXE Tuning 的邏輯編程是非常安全的,這就是聰明且會思考判斷的ECU。

注意,經過 EXE Tuning ECU 編成之後的車輛。(不管你原先或是原廠使用何種機油)

汽油與柴油的渦輪車必須使用10W-40的機油

自然進氣的汽油車必須使用5W-50的機油

EXE Tuning 程序

6.jpg

就算是引擎經過改裝渦輪之後,EXE Tuning 利用新的ECU邏輯編程的方式,也可以讓車輛動態曲線非常順暢,宛如原廠的強化版一樣。

7.png

所以為何其他人沒辦法撰寫ECU的邏輯?

因為要撰寫邏輯,基本必須具備引擎工程的背景,你想,原廠的電腦非常複雜且精密,絕對不是1或2個工程師可以寫出來的,而是匯集許多人的能力加上不斷的測試及經驗所編程的,所以絕對不是一個外行人有辦法撰寫的。

那為何EXE Tuning有辦法重新編成撰寫ECU的邏輯呢?

因為 EXE Tuning 掌門人 Mark Huang,過去就從事內燃機引擎工程及航太發動機工程,然而在美國成立車隊,自己是老闆兼車手,爾後帶領車隊工程師研發賽車,參於美國大小賽事。同時也身兼一般車輛開發工程及賽車研發的顧問,所以累積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是非常的豐富,所以才有能力重新撰寫汽車 ECU 的運算邏輯。

53036312_1754411324705035_2413285253960433664_o.jpg
因此在 EXE Tuning,我們專注於車輛動態與引擎效能提升規劃,現擴大車種服務範圍。提供 ECU 完整讀取及完整編程服務,讓現有原車上的行車電腦 ECU 有更多的邏輯運算能力,發揮愛車真正的性能及效能。

並依照台灣用車環境及氣候調整,由 EXE Tuning 自行編程,而非購買國外罐頭程式,因此從完整讀取到解讀核對所有數據,最後完整編程並寫入,每個數據每個細節,都是決定引擎運轉能否達到動態平衡的關鍵。

如需瞭解您的車款,請與我們聯繫。
Line@ line.me/R/ti/p/%40ock8178u

店址: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512巷24號

arrow
arrow

    EXE Tu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